-7

我愿做一个不快乐的诗人
躺在铁轨上数银河的星星

太宰治说:我承认呀,我不是什么好人,但是你可不能一棍子打死啊。马克思主义哲学里白纸黑字地看得见,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你看见的那个成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太宰治不是真正的我,真正的我要做的事儿可多啦。你不能因为你的眼睛里倒映出来的太宰治的影子是闲得发慌的,就认为我真的每天都闲得发慌。——那怎么可能呀?我跟你说,偌大的一个横滨,如果不游手好闲随便乱逛,根本找不到那些犄角旮旯的小地方的。我每天的闲逛,实质上都是在做旅行,是在探索世界的奇妙……敦君,不要再翻白眼了,我每一句话都是发自内心的,我对你讲的每一个句子里的每一个字的每一个笔画都是我从浸染了鲜血的良心里掏出来的,你一定要认真听啊。我可是真的在遵循活好自己人生的心灵鸡汤在做事情呀,我为了让自己的人生多姿多彩可是每天都在努力给你们添麻烦呢,毕竟再过几年我就没有乱惹麻烦的资本啦。你不过一个青春期的小孩儿,你是不能理解我们大人的逻辑和思想的。像你这样的十八岁少年应该去拉个小姑娘谈恋爱,而不是窝在侦探社里守着电话机和乱七八糟的工作,这些事情根本没意义。听我说,现在、立刻、马上,放下手上那一打年近耄耋的破书,向右转,向右转,起步走,滚出这个破社团的大门,出去找找名叫太宰治的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是怎么消遣大好时光的。别愣在那里一脸懵逼地看着我,你一米七几的个儿难道还要我帮你来把你推出去吗,开玩笑不是这样开的。

中岛敦被太宰这一串话说得语塞,晃头晃脑半天也理不清中心思想是什么。他叹气,转过身看着太宰治说:太宰先生,我只是想让你帮我捡一本字典而已,你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一句也没听懂,能不能总结成一句话解释给我听?

太宰治于是看着中岛敦的眼睛,确定里面流露出的是真疑惑而不是假奇怪,才状似难过地感叹了一下他十八年人生积累下的理解能力有多么贫瘠,说:你永远也不知道,为了让自己对生活产生兴趣,我究竟付出了多少的努力。我曾经的敌人说了这句话,我现在觉得他说得超对。

太宰先生,你再这么发神经装文艺,我可要报警了。中岛敦闻言,握着手机很无奈地这么说。他想,太宰先生其实没哪儿不好,大概只是脑子里装的东西不对吧。

评论(2)
热度(58)
返回顶部
©-7 | Powered by LOFTER